13.3.10

Goodbye Australia 之2

畢業後,新人會遇到一個困難,就是找全職工作.雇主會以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英文不夠好,沒有居留權的分身來婉拒你的申請.通常來說,你會在畢業後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裡找不到全職工作.只好找一些臨工打,如搬貨,當清潔員或在餐館當服務生等.這時候的心態調整非常重要,要有耐心等待,履歷要一直投,直到有面試機會找到工作為止.(等待真的很痛苦,我了解><)

為何心態調整很重要,因為你一定會很氣餒,堂堂一個碩士生畢業,竟然還在給人收盤子,搬貨或開計程車等.(職業無貴賤之分,重點在讀了那麼多書,到頭來沒有用到書本裡的知識,那花那麼多時間讀書,花那麼多錢拿學歷,是為了什麼?)

要生活嗎?是的,那麼請放下您那該死的身段,在澳洲,學歷的光環是有限的,經歷才是雇主所在意的,若不服氣,請回國,去當自以為喝過幾年的洋墨水,就會有光明前程的夢.(有夢最美)

找不到工作那要怎麼辦?先找一些臨工打,至少生活開銷,房租可以應付過去.拚了拚了,小弟為了五斗米而折腰,經過朋友的介紹去當廚房人員 (kitchen hand也要人家介紹才有,想到就好想哭) 在廚房裡幫廚師洗米,洗大鍋,洗碗,煮壽司米,切菜,炸魷魚,倒垃圾等.學了挺多東西的,也是我所有工作裡,覺得是最辛苦的一份工作,在小小的空間裡,又熱又要被老闆娘唸,想到就很X,妳是給我多少錢啦.一天工作8個小時,一週做5天,每週五領薪時,薪水少的可憐,總有不如歸去的想法,但為了生活,拚了.

也因為薪水很少,萌生找其他工作的念頭,回想起第一份做 pizza的工,撥個電話給老闆,看看有沒有機會回去做,沒想到隔天就去上班了,早上到下午做 kitchen hand,晚上做 pizza maker,生活真是夠充實的.

在這個同時,又找到一個搬貨的工 (在學校的求職網上找到的),是在Woolworths warehouse裡,也就是超市裡的物流中心,我沒有搬貨,我是去當資源回收的清潔人員,也就是別人會把物流中心裡的可回收物品或由超市運回來的可回收物品集中在一起,然後由我去把紙箱,塑膠等可回收的物品做分類處理,這份工作一小時的薪水等於 kitchen hand三小時的薪水,上班時間是晚上6點到10點,每週上五天.不過比較累人的是,週六早上要5:30到物流中心,冬天裡騎著我的小50,可真是冷啊!

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Thomas 提到...

有趣的分享。有空也歡迎來我blog逛逛~